◎快樂讀書會

 

◎時  間: 99/05/07   

           下午12:40~14:30

◎地  點: 今日秀泰戲院 

◎文書組: 李姿芬

◎財務組 : 呂春綢

◎關懷組 : 陳芬蘭

 ◎活動組 : 蘇素花

 ◎攝影組: 吳美瑩、黃淑芳

◎帶領人 : 劉佛慧

◎電影欣賞~

  鑑真大和尚動畫電影及會後分享.

 

◎出席人員:吳美瑩/蘇素花/黃淑芳

            鄭絢霙/黃汝蘭/陳芓妘

            陳姿芬/邱秀雲/王怡云

            劉佛慧/陳芬蘭/林秀卿

            江韻榕 13.

 

 

◎心得分享............

 

 

 

芬蘭:

     【皎月知我願,傳燈去他鄉,波折不能阻,心淨灑馨香】〝堅持夸父的堅持〞是這一部影片最感動我的地方,六次東渡,五次失敗,終至雙目失明而不改其志,那一份堅毅的精神來自一句承諾,來自於一份念念為眾生做、眾生想,來自於身為一位釋尊的弟子,為佛教,不禁我想起《上人》說過的一句話:對的事,做就對了。 

 

 

秀卿:

      恆心、毅力莫因事大小而放棄,有恆者,事竟成。

 

 

美瑩:

     看了這部電影很感動,鑑真師父堅定、仁慈的心志,讓我很佩服、欣賞。

 

 

素花:

     孑然一身、六次東渡,【走過、來過、也都看夠了】,雖然我有點睡意,但鑑真大和尚的精神,真讓我佩服,所以我請VCD回家珍藏。

 

 

淑芳:

     【對的事情,做就對了】,為宣揚正信佛教的律法於日本,歷經五次出航的失敗,等待時機、不問身體年老,依舊說走就走、永不退心的精神令人讚嘆。

 

 

絢霙:

      「空花佛事時時要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明知難行,卻仍以大無畏的決心〝東渡傳法〞。鑑真大和尚和許多歷代了不起的法師們,為佛法的傳播史寫下了可歌可泣的典範。

  

 

汝蘭:

     真讓我很感動。鑑真大和尚堅定〝東渡傳法〞的精神與雙眼失明也不改其志,看完之後讓我想到、也學到:無論遇到什麼阻礙,不能就此放棄,要猶如佛法考驗,終會得到正果。

 

  

芓妘:

     鑑真大和尚佛法,傳法歷經千辛萬苦、不畏艱難,只要是對眾生有益,心中清楚明白、堅定不移。更具有大智慧多項能力,帶動佛弟子面對周遭的困境。佛學路是自己與社羣間互動學習,但自己心中明白,自己所選擇的是正向的、是自己想做的,不動搖、堅持到底,利益眾生、弘揚佛法。

 

  

姿芬:

     在佛教上有勵志、感人的典故,除了已知的玄奘大師(西方取經),而如今對於東渡日本六次,授戒傳律(亦即東渡日本向外傳法又多了一分了解)。

  在鑑真和尚未到達日本之前,其僧制

未明,管理制度無法統一,呈現一片無

秩序,然而透過鑑真大和尚把中國的藝術、

人文、建築、文化、醫術,弘揚於當地,

使佛法的博大精深,在日本正式生根。

大和尚不因年紀大、多次東渡波折的

念頭,打消東行,如同大和尚說

【堅持意念、做對的事,就對了】。

 

  

  

秀雲:

     今天很高興跟著幾位師姐來觀賞《鑑真大和尚》電影,其中讓我感動是鑑真和尚的〝無我〞與〝毅力〞。他施糧、施藥為眾生,獲得天下人的愛戴,但他說【都是虛名,何須掛意】。其次,為了弘法,不惜生命,【諸人不去,我即去耳】

的胸懷,實在令人敬佩。

  為了要去日本弘法,六次東渡,歷盡了

波折,最後終於如願踏上日本國,這種傳燈

他鄉、波折不能阻的毅力,都是令人

感動的。

 

 

  

  

怡云:

     鑑真大和尚的沈著、智慧與攝受正法的執著,是後人修習佛法應作學習的榜樣。思想清楚、聽明白了、確定目標去做,也就對了。因緣和合、緣起不滅、單純自立、不怕挫折與考驗,佛菩薩自然會聽到我的發心、發願、誠心的祈求聲,必能完成所願的。願佛的加被日日增上法身,以鑑真大和尚為模範而行。感恩今天的緣份及繪畫、製作的努力辛勞。 

  

  

 

佛慧:

     因看過真人演〝鑑真大和尚〞連續劇,更增加印象大和尚的發願為眾生而感動。感受到大和尚〝東渡傳法〞心志不更改,歷經五次的失敗,過程中許多顛簸,但說了一句話:〝成就大事,不可因一次失敗而放棄〞。無法原諒大弟子靈祐,說了重話:「身為釋尊的弟子,應該要把眾生放在第一位」,為了弘法,東渡日本傳戒律,規範僧侶,途中兩位弟子榮叡、祥彥相繼離去,第六次東渡圓滿成成,奠定日本佛教為國教、整合僧侶團授戒律法、鑑真大和尚的藥草、書法、醫術、建築流傳歷史在日本,弘法精神值得讚嘆。

   

  修行弘法是【為眾生做,做了就對】,只是

考驗是否有退心?關關難過關關過,考驗

著我們求法的心志堅不堅定?

啟信→發願→歸依→受戒→修六行,

是〝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好好

在此期生命精進佛法。

 

   今天從頭到尾感動落淚,想想師父的德行

值得學習,願我們大家一起提升法身慧命,

祝福大家。令法種增長、攝受正法。

 

 

 韻榕:

        總算理解孟子所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不經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是吧?但佛門是〝一佛出世,千佛擁護〞,我看到劇中除了主角(大和尚)令人讚嘆外,遠來的青年日僧、其他眾弟子、日使.........亦是學習的對象(發心與否)。(感恩佛菩薩演了一齣震撼人心的好戲)佛法不離世間法,我相信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五倫(人無倫外之人),盡心盡力就是圓滿。 

 

  990507《新聚點》聚餐. 

◎990507《新聚點》聚餐. 

 觀看《鑑真大和尚電影》用餐分享心得. 

 ◎觀看《鑑真大和尚電影》用餐分享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ing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