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讀書會

 

◎時間: 990914  上午09:00~11:30

◎地點: 光榮國小3樓資源教室

◎出席: 陳芓妘/劉佛慧/趙淑媛/陳芬蘭

        陳芬蘭/楊寶珠/黃淑芳/江韻容

        蘇素花/呂春綢/林秀卿/李姿芬

        吳美瑩/黃汝蘭/林妙真       

        傅玉純/凌素雲/林秀鸞/張敏雲

        共18位

 

◎召集人:李姿芬、黃汝蘭

◎文書組:吳美瑩

◎攝影組:黃淑芳

◎關懷組:蘇素花、傅玉純

◎活動組:陳芬蘭

◎財務組:邱秀雲、呂春綢

◎帶領人:陳芓芸            

◎書名~祈盼人生是個圓

  作者~劉千瑤

  出版社:白象文化生活館

 

◎心得分享

芓妘

愛的力量,支持我們面對人生的挫折,發揮更大的包容,渡過人生難關

善念支持信念,毅力,而改變悲觀的一面

雨過天晴,一切過程是生活的學習

渡過後,願跟大家分享生命的過程,是值得讚許與省思。

 

秀卿

照顧人是耐心和信心的自我突兀

如果可以,沒有人會想要不快樂的生活

活在世界上,將心比心,是否每個人都能體悟?

 

淑媛

每個人都祈盼自己的人生是個圓

但是有可能嗎?

最重要的是當妳的人生有缺角時

妳是否有足夠的準備來迎對妳人生的缺角?

 

姿芬

一個家庭遭受意外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也只有接受和面對

在故事中因為有親情的牽絆

一  千瑤的堅軔,不放棄和不離不棄

二  對先生的照顧

三  小孩子自身的被動成為主動

記得以前只聽到別人的感受

如今經過婆婆的事情,我親身体會到

才感受到這種煩心,掛罣的煎熬。

 

淑芳

平時與家人相處要多培養摯愛的情懷

當面對困境時才有能量去面對無情的打擊

身為周遭的朋友,多說鼓勵的話,多支持病人和家屬,若與他們觀念不同時,

可溫和而肯定的建議與溝通想法

但最後還是要多體量本人的難處

因為,畢竟,面對決定,承擔結果的終究是他本人.

建議事項

1.親人若時間上可以的話, 大家能分擔替換照顧者工作.

2.想想如何從逆境中找到正面的想法.

3.對自己好一點.

 

寶珠

我看到一個事件

有一個男人住院時,心情很亂,一天到晚,總是生氣罵不停,連護士也怕他. 

我等他心情好點時勸他說:你的脾氣很壞 ,那個護士小姐看到你就怕護士照顧你,你應該謝謝人家!

我覺得平時要多付出廣結善緣,我認為照顧病人是很辛苦的!

照顧者心情好也會帶動被照顧者的好心情。

 

芬蘭

生命因磨鍊而豐富,而人生總是面臨不斷的隨堂考

若能以面對它的決心,您終將能了解生命中的磨練

是成就您慧命的成長

相信,當您走過,您會認同

困頓也是生命中美麗的轉彎。

                                       芬蘭合十

 

韻榕

人一出生就朝死亡方向前進,是唯一永不停止的路,終點一樣

但是過程不同

但若是面臨重大抉擇時,我相信有足夠的智慧的話,

任何問題也可以迎刃而解

我很喜歡一句話是

人生最困難的不是抉擇,而是方向對不對。

 

春綢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不要忽視各人的本能

親情,友情,夫妻情都是我們無形的資產

能夠多廣結善緣

在逆境來時,你就能夠迎刃而解

在平時,多給自己一點心靈建設

當無常來時,你就會知道如何來面對來承擔,

更增加我們的適應空間。

 

秀卿

照顧人是耐心和信心的自我突兀

如果可以,沒有人會想要不快樂的生活

活在世界上,將心比心,是否每個人都能體悟?

 

蘇素花

生病在很無助的時候,我們都會去尋求偏方,有句話說,要神也要人。

 

妙真

作者的太太很用心,很辛苦!我覺得,家人朋友夫妻皆是人生資產,要互相珍惜!

然而,很多事情勿太執著,要學習放下!

 

汝蘭

我覺得,很多人只會輕鬆的動動嘴巴去關心病人卻不知真正辛苦的是照顧者,想起當初婆婆生病時,大家自然而然的把她丟給我們來照顧。當時我以女兒的身份來做,可是婆婆沒有辦法把我當女兒來相待,

常常都等我老公不在時,拿一些芝麻小事來摩練我到後來,我會感覺大家都只是出一張口,只會說,不會做

讓我最後求人無助時,我就封閉自己。可能,天公疼好人,讓我遇到貴人,因為貴人的開導讓我轉變心境,能自然而然的用感恩的心,去接納她讓她信任我,也接納我這個媳婦這時,我才相信天公會疼好人,有付出就有收獲希望大家都能將心比心相待。

 

玉純

病人在絕望中不要放棄希望,要看到曙光出現時的希望和光明

加護病房中的無助絕望到醒來,能動,能出聲音到能走

這其中的歷程是感人的,是辛酸的!

 

美瑩

看完這本書

我覺得女人真偉大是值得愛護的。

 

佛慧

    看到作者身為人妻、人母、人師,扮演如此多重角色,要協助先生復健、挑起經濟重擔及顧青春期的少年心情,真是辛苦!還好有宗教信仰支撐那份內在的力量!千萬別輕忽女人的角色,隨時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才能給予家的正向能量。

 

    自己照顧親身母親將近20年,從憂鬱症到躁鬱症至今的老人失智症,曾送過安養院到接回家倆姐妹家各輪流一個月照顧,最感恩姐妹的先生們包容體諒照顧娘家的媽媽,讓媽媽有安身之處。照顧的過程中含有多少的辛酸唯有真正服伺過才能深刻體會那份勞心勞力,感恩母親的示現因看到許多的自我設限執著,讓家人個個不舒服造成許多的困擾!但卻讓佛慧學習要凡事放下,才不致於天天生氣,另一番的學習藉事練心,慢慢練怎樣都可以。避免帶給下一代的焦慮與不安!

 

 

    現在有記憶力及體力時趕緊在不同的階段學習成長,讓自己生命不空過!再不把握時間只有依賴孩子更要緊抓孩子在身旁。年輕人是該放手去經歷自己的人生,磨鍊後成智慧更有同理心更成熟懂事!累了就會回家共同分享那過程不是更美好嗎?有福氣還能照顧媽媽就讓今生今世圓滿母女關係吧!

 

---------------------------------- 

◎下次讀書會

◎時間: 990928  上午09:00~11:30

◎書名: 蔣勳生活十講(分三堂課)

◎地點: 光榮國小3樓資源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ing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