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99.3. 23 ()上午9001130     

地點:光榮國小─三樓資優班

紀錄:李姿芬

帶領人:劉佛慧  

探討主題:書名─生命與信仰的探究 〈二〉

                        (聖嚴法師與龍應台的對話)

出席:劉佛慧/鄭絢霙/陳芬蘭/黃淑芳/黃汝蘭

            李姿芬/楊寶珠/呂春綢/邱秀雲/林秀鸞

            趙淑媛/蘇素花/陳芓妘/江韻榕/秀卿     

            共十五位. 

探討主題: < 分享2007年部分

 

 

劉佛慧:

               信仰需透過自己對生命的體驗才能領悟!先決條件【信願行】必需相信自己任何信仰只要相應便是讓您有依靠的感覺!您願意的,您意念趨、您的心想怎樣就發願。行~實踐修善。

這些年剛接觸佛法是《求佛》~求菩薩保佑家人平安!先生事業順利!

《學佛》~開始上佛學課、誦經聽師父開示 !學習佛陀的智慧與慈悲,深入經藏開智慧。

                  誦經迴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前往西方淨土佛.(拓心量)

《行佛》~會長做一年真正服務與人相處落實在實踐法門,學習返觀自照覺察自己言行舉止是否適宜?

                  學習六度波羅蜜還在不斷學習修正心,佛法是往內修自己,給予自己內在的力量與依靠,

心安就平安!無常視為正常分分秒秒起變化,不再害怕改變接受當下的因緣做功課。

 (發心承擔!廣結善緣!)

 

鄭絢霙:

             海會枯 石會爛   地球會有毀滅的一天  然而我們的精神生命卻是永恆的-----隨著我們的造作或修行生生世世延續下去----直到修福修慧圓滿證得解脫。佛教的宇宙觀與生命觀是如此深奧與迷人----願正信的佛教弘揚. 佛法永存世間

 

 陳芬蘭:

              相信,才能深入信仰的內涵,而信仰是屬於個人的體驗。我的信仰,是從一張蓮花椅開始。過去總認為只有菩薩,才是坐在蓮花椅上,而因皈依的因緣,坐在那蓮花椅上望著佛陀,心想自己何德何能。但因利他的心,而使我走入佛法、認識宗教。

               過去的我為生活而生活,現在的我為精神的生命而生活。所以我相信人生的踏實感來自信仰。

 

黃汝蘭:

              生命體驗是我從婆婆生病時接觸到,信仰是要給自己的一種依賴。讓我們從貪瞋癡的個性回歸到真純的本性。

 

李姿芬:

               生命是與生俱有的,再加上信仰的修持與信念。因為相信,才能深入信仰的內涵,也因為有所了解內涵,成為生命的心靈寄託。

               嫁入夫家,從婆婆及公公是虔誠的佛教徒,待人處事,圓融身邊點滴。讓我了解,原來生命是可以不空過的。因為有信仰的內涵,可以讓它發揮得更有意義和精采。

 

楊寶珠:

              拜佛是求佛的智慧,拜佛、求佛、行佛。拜佛是求世界和平、大家的信仰。我的因緣是阿嬤帶信仰及給依靠的。心安就是平安,人死後八個鐘頭,不要去動他,要學佛陀的慈悲,苦海無邊,無常當正常。

 

 呂春綢:

               以虔誠的心,有所正念,凡事都能逢凶化吉,多結善緣,在無形的利他,其實是在利己。

 

蘇素花:

              從佛教的觀點,生命是生生世世存在的相續,不因一期生命的結束而終止。佛教如此看待生死,對信仰者也是一種安慰。


 

林秀鸞:

              信仰→信、願、行。生命是一所學校,好好的學習面對、克服自己的弱點,提升生活品質。

 

江韻榕:

             「相信,才能深入信仰內涵」。佛家講信、解、行、證,解行一定要相應,要知、行合一,否則只是獲得〝佛學〞的理論基礎罷了,得不到真正信仰的力量。

 

陳芓妘:

               小到大教科書從未學習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人一生扮演各種角色,在七情六慾中尋找人生方向與目標。高知識、高常識帶给人類我執,對人、事、物的對待,持有不同見解。生命充滿是與非,當需選擇時,因對未知未來的恐懼、無常的圍繞、智慧的決擇,決定一切因果關係。欲從生命探索中尋找真理,宗教信仰可獲得啟示。自我覺醒、自我調整、自我負責,面對我人生扮演角色,做好責任與義務的最大量。 

 

◎帶領人總結:劉佛慧~  人間福報(另類財富)人生的價值~

            有一個年輕人去道場問禪師,他說:【求你指給我一條光明的人生路吧!你說說看,我的人生到底能有多大價值?】這個大禪師淡淡地問他:【你認為一斤米有多大價值?】

            年輕人愣住了,只聽到禪師說:【一斤米,如果在農婦的眼裡,它就是幾碗米飯而已。在一個賣米的農民眼裡,它就是值十幾塊錢而已。如果這一斤米到了一個包粽子的人手裡,他稍微加工賣出去,就值五、六十元。它到了一個做餅乾的商人手裡,再加加工,這一斤米就值九十元。如果到了一個做味精的人手裡,提煉提煉,這斤米就能夠產生出一百五十元的價值。它到了一個釀酒的人手裡,他用這個米釀出酒來,這一斤米就可能產生七百多元的價值。而且,不只這樣,這一斤米的價值還可以再開發下去。不過,米還是那一斤米。你明白了嗎?】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 界上,人人手裡都有自己生命的『一斤米』,我們是把自己的生命做一兩碗米飯,還是讓自己的生命去釀酒,去提煉加 工?如何選擇自己的做法,這個權力不在別人手裡,而是在我們自己手裡。

             佛教常說,安頓好自己的內心,實際上就是內心開發和確定好自己的價值。這樣,就能確定好自己的路線,就不會盲目地步入歧途。這樣,我們就不用害怕走不出光明的人生了,只怕不腳踏實地去實踐理念。 

◎有了信仰覺得自己不孤單,而是與您信仰的宗教常在一起。信仰提供安定人 心的作用給予自 我的肯定。

  套句芓妘說:【學佛~自我決察、自我覺醒、自我調整、自我負責因果。】 

 ~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的人生價值.

 ~發願為大眾服務奉獻一己之力造福.

 ~實踐自利利他幫助更多人成長.

讀書會.jpg 讀書會-2.jpg 讀書會-3.jpg

 

----------------------------------------------------                                                                            

◎下次讀書會:99.4.13上午9001130        

地點:光榮國小─三樓資優班  

  探討主題: 書名─生命的重建〈書本分享〉 

    動: 電影欣賞

片名─達賴喇嘛 智慧之路

時間:99.3.23 下午210入場

地點:〈光點台北〉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十八號                

   會後完畢--------唱會歌----------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ing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